气候融资:亚投行更新承诺 发达国家推动目标实现

北京时间10月27日媒体报道,亚投行(AIIB)近日在理事年会上宣布,该行将在2023年7月1日前根据《巴黎协定》目标调整业务,并承诺到2030年累计提供500亿美元气候融资。据悉,此次承诺的融资金额较2019年高出3倍,标志其正在积极履行此前提出的“2025年气候融资份额占比达50%以上”承诺。行长金立群表示,未来AIIB将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国家的气候适应性投资,推动气变相关技术研发,同时加强与私营企业、机构投资者合作,助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变挑战。

另据媒体报道,COP26主席夏尔马、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长威尔金森、德国环境部国务秘书弗拉斯巴特联合参与编制的《气候融资交付计划: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气候融资主要源于公共资金,未来亟需吸引更多私人资金入局;预计2023年将最终实现1000亿美元年度融资目标。为此,报告提出以下6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未提出融资承诺的国家需尽早提出并兑现。二是与多边开发银行、金融机构、私人资本加强合作,优化气候融资方案。三是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合作,探寻双边和多边合作模式,优先为贫穷和弱势群体提供融资。四是提高全球环境基金(GEF)影响力,并借此加快气候政策和项目审批核准进程。五是提高融资透明度,定期向经合组织提供融资状况报告。六是全面分析气候融资现状,总结经验教训并及时改进。(来源:Renewable、MBD、UkCOP26、Nsenergy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