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DCO提出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新方案

“化石能源主导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是危机的重要根源, 要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世界亟需一场清洁低碳发展为核心的能源电力革命。”10月14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副秘书长程志强博士参加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并作主旨报告时表示。

1

程志强博士认为,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相互影响,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需要将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考虑、协同治理。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成为全球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对生物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生物入侵也产生重要影响,是导致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重要原因。

程志强博士表示,清洁能源是联系气候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金色纽带。大幅提升清洁能源开发的规模与速度,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将从源头上消除碳排放,推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有效降低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促进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清洁化、电气化、互联化是能源电力革命的根本方向,核心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促进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了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框架,将加快能源生产侧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侧电能替代,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优化配置,推广生态修复和濒危生物保护,加速技术和机制创新,能够从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污染、减少栖息地破坏、促进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生态修复等方面全面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态文明论坛是COP15唯一线下召开的平行活动,围绕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分享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民生福祉改善与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成就,推动相关领域交流合作,为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期,合作组织基于对全球能源、气候、生物多样性治理等方面的大量研究,出版发行了《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全球碳中和之路》两本专著,积极对接COP15大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生态文明和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和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