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资助地下储氢研究 英国、阿联酋深化绿氢合作

北京时间9月22日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日前正式启动“地下氢气评估、储存和技术加速”(SHASTA)项目,重点研究地下大规模储氢的可行性。该项目将在2021~2024年间向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太平洋西北实验室(PNNL)、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NETL)提供675万美元,助其开展3方面工作:一是降低地下储氢相关技术成本和操作风险;二是利用新兴技术(如传感器、储层模拟器、筛选工具)构建智能、安全、高效的地下储氢系统;三是研究大规模地下储氢所需的经济技术支持。

同日媒体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日前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马斯达尔(Masdar)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旨在帮助英、阿两国能源和运输行业达成脱碳目标。能源领域,三家公司将重点深化能效、储能、清洁燃料、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技术在城市建设领域应用;拟在两国投资新建绿氢项目(电解槽容量达200万千瓦),助力英国2030年实现低碳氢产能达到500万千瓦的目标。运输领域,将在两国间开辟脱碳航空走廊(目前为全球最繁忙航线之一),以可持续方式加强两国商业和文化联系。(来源:Nengyuangjie、Renewable Energy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