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助力提供减缓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

9月27-28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在昆明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博士参加论坛并发言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能源开发利用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而且为生态修复提供充足绿色能源,是减缓和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极佳工具。

5

程志强博士表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栖息地破坏、生物资源过度消耗、生物入侵是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主要因素。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长期大规模开发利用对上述因素产生重要影响,是导致生物多样性危机的重要原因。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关键要抓住能源这个“牛鼻子”,以清洁低碳发展为核心加速能源电力革命,建立“无污染、零排放、高效率”的新型能源发展模式,全面减少能源开发利用对自然生态圈的影响。

程志强博士介绍,合作组织研究并出版发行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是世界首部从能源视角分析解决生物多样性问题的著作,全面剖析了能源对生物多样性的全局性影响,创新提出了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电力革命、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发展思想、理论架构和实施路径,为推动全球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提供了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框架。这是合作组织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接COP15大会的实际行动,是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成果。

26日,合作组织在京召开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六周年报告会,会议现场发布并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一书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COP15将于10月11-24日在昆明召开,大会设立生态文明、青年参与、城市、自然与文化、商业与生物多样性伙伴关系、女性性别倡议、科学、非政府组织(NGO)8个平行论坛。由中华环保联合会(ACEF)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主办的NGO平行论坛主题论坛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议题,邀请生态保护、气候与能源、污染防治等不同领域的各国环保非政府组织,探讨不同领域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的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并发布《环保民间组织助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行动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