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DCO:水电是低碳电力的支柱和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

9月7日,由国际水电协会和哥斯达黎加政府合办的2021世界水电大会在线上开幕。本次大会以“可再生能源精诚合作”为主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受邀出席开幕式全体大会并作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水电是清洁、低碳、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伍萱提出,当今世界,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贫困疾病等问题日益严峻,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能源生产清洁化、配置广域化、消费电气化的新型能源系统,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伍萱表示,水电是低碳电力的支柱、可负担能源的保障、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2020年全球水电发电量约4.5万亿千瓦时,超过其他可再生能源之和,相当于减少燃煤2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8亿吨。水电出力特性较好,可调节性强,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将起到调节器作用,与风电、光伏发电等间歇性、波动性电源联合运行,可实现多能互补,大幅提高新能源开发规模、利用效率和投资效益。

9月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在线上参加了2021世界水电大会Panel讨论环节“互联电网与能源安全”。她表示,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可实施方案,水电开发将促进电网互联和电力贸易,发展前景大,对保障未来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充裕性至关重要。

大会开幕式发布了关于水电可持续发展的《圣何塞宣言》,展示水电如何支持可再生能源接入,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