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新能源融资指南 中东北非加快发电清洁化

北京时间8月17日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近日向多边开发银行发布新能源融资指南,旨在推动该国能源行业清洁转型。指南核心内容包括:鼓励优先向新能源项目提供融资;强烈反对投资煤电项目;支持煤电厂退役;原则上不支持石油开采和加工(仅在人道主义危机等特殊情况下允许);反对投资天然气开发,但不限制在发展中国家扩展中下游业务。但是,美国加速淘汰化石能源引发国内部分团体不满。近日,美国石油协会(API)联合其他11个行业向路易斯安那州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内政部撤回“暂停向油气项目发放土地或水域租赁许可”的决定。

另据媒体报道,咨询机构Globaldata MEED日前发布《中东能源转型报告》指出,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发电行业正加速清洁转型。2021年上半年该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授标金额达28亿美元,而同期化石能源发电项目则为零2。目前,该地区已规划总价值约104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其中处于研究设计、合同招标阶段的分别为824亿、215亿美元。(来源:Powerengineer、Reuters、Sputni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