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加速北极冻土融化并扰乱大西洋环流

北京时间8月7日媒体报道,气候危机咨询小组(CCAG)近日发布报告称,北极地区持续升温将导致系列严重后果。一是永冻土迅速融化。研究发现,导致永冻土加速融化的温暖天气较此前预测提前约70年到来;长此以往,到2100年北极89%的永冻土将融化消失。二是温室气体大量释放。研究表明,气温攀升导致北极地区岩石释放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甲烷),加剧气候变暖。三是极地冰层逐渐消失。持续升温加速冰层融化,全球海平面急剧升高,直至冰层消失。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强调,俄尚未开发部署永冻土监测系统,相关部门应加快系统开发进程。

另据媒体报道,科学家表示气候变化未来或将致使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紊乱,进而引发欧洲和北美地区极端寒冷天气,扰乱向世界各地带来降雨的季节性季风,导致不可预知的灾害事件发生。(来源:Smithsonianmag、The Week、Sputni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