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第54次会议开幕 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召开

北京时间7月27日媒体报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54次会议日前在线召开。本次会议重点审议由IPCC第一工作组编写的《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报告,审议通过后将在8月9日作为IPCC第6次评估报告中第1部分正式对外发布;报告其余部分预计2022年完成。据介绍,此次审议的报告将提供全球变暖的最新分析与预测,展示迄今为止气候变化的方式及原因,以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自身活动对气候变化(包括极端事件)的影响。据悉,IPCC下设自然科学基础、影响适应、减缓气候变化3个工作组,每6~7年发布1次综合科学评估报告(此前已发布5份)。

另据媒体报道,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25~2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深入探讨了《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气候资金、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和适应等COP26关键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视频参会并发言。中方指出,各方应珍惜《巴黎协定》达成的成果,必须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和落实;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并大幅提高支持力度,尽快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推动低碳转型和创新;此外,各方应争取在COP26上就《巴黎协定》第6条实施细则所涉政治性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强调,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将以远高于发达国家的速度,努力实现碳达峰向碳中和的转变;中国愿与各方深化气候变化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来源:UN、The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