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三网融合”纳入联合国政策建议报告

近日,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提交的《推动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式纳入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为打造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中国方案。这是2018年以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关成果连续第四年纳入该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由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办,讨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进展情况。政策建议报告作为论坛重要参阅材料,对联合国各成员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供各国代表在论坛期间研究讨论并形成部长级宣言。

合作组织关于推动“三网融合”的政策建议,创新提出了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并列举了多个现实应用场景和案例,呼吁将“三网融合”纳入政府间合作工作框架,加强政策支持,在能源互联、交通电气化及数字化等方面协同规划与建设。

政策建议认为,“三网融合”将促进网网协同发展,推动能源网向清洁生产和绿色消费发展,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使用,提升电气化水平,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形成以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多式联运为特征的全球交通互联网;信息网将向高度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据了解,“三网融合”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理论研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果首发于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三网融合”即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是基础设施发展的高级形态。

“网络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能够取得巨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实现‘1+1>2’。”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表示,“三网融合”是推动全球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