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亚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苏才江举行会谈

7月7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亚太区主席苏才江举行会谈,双方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三网融合”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形成广泛共识。

刘振亚表示,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大倡议,经过五年多时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特高压技术破解了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世界难题,能在全球优化配置清洁能源,实现数千公里、千万千瓦级电力输送,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大力推进中国倡议成为全球行动,建立全球、各大洲及重点区域能源互联网和清洁能源开发投资两套规划体系,与联合国、多国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打造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平台。

苏才江介绍了英国皇家工程院在人才多样性、推动创新、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政策参与等方面基本情况,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亚太区有关工作计划与目标。他表示,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高碳排放等共同挑战,人类社会亟需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有助于优化能源提供与获取方式,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希望发挥自身作用,向英国皇家工程院亚太区院士分享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成效,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三网融合”在亚太地区发展。

据悉,英国皇家工程院是英国工程学界的最高学会,近年来合作组织与英国皇家工程院开展了良好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