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3国拟加强能源互联 美加有意提升电力互联水平

北京时间6月28日媒体报道,伊拉克总理卡迪米27日在该国首都巴格达与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三方会议,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振经济、加强能源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根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3国领导人同意在多个领域加强协调合作。一是伊、埃2国同意建立电力和天然气输送通道(途经约旦),伊、约2国约定在伊拉克巴士拉与约旦亚喀巴间建设输油管道;二是3国强调加强信息与安全合作,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及网络犯罪的重要性;三是伊、约支持埃及在复兴大坝问题上的立场。据悉,上述3国自2019年以来已举行3次领导人会晤,以加强经贸合作。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日前举行双边会议,旨在扩大两国能源合作,推动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会上,双方联合发布北美可再生能源整合研究报告(NARIS),向公用事业机构、工业界、政策制定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介绍该地区清洁能源和电网互联发展机遇。报告指出:一是北美地区电力系统有条件实现快速脱碳,在引入大量清洁电力的情况下合理配备储能装置,能够基本保证电力供需平衡;二是加大地区、国家间输电系统投资,促进清洁电力协调互济,有助于打造更可靠、更高效、更具弹性的输电网络;三是区域和国际电力传输合作经济效益显著,未来30年累计可为北美地区创造600~1800亿美元收益。此外,双方还更新了谅解备忘录,明确了15个最新能源战略合作领域。(来源:People、EE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