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两名华电人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2020年11月14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三次院士大会在京召开,50位中国学者增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正式候选人,2021年5月底,正式批复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牛东晓与我校86级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设计师张庆君成功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牛东晓,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多年来,他致力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围绕大规模复杂电网电力负荷预测、区域电网运营灾害预警管理、重大电力建设工程评价、中国绿色电力证书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能源管理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与新方法,在大数据电力负荷预测与决策以及电力智能运营管理等相关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处于国际前沿。他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各类项目113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15项,出版著作2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26篇,其中一组论文被Nature网站和Nature的专业期刊评论,获软件著作权23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

张庆君,我校通信86级校友,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设计师。他长期从事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及卫星遥感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是我国航天器总体设计及卫星遥感领域专家和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历任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副总设计师、国家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等,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及光学和微波遥感卫星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省部级科技奖7项,获第16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

国际欧亚科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由世界各国著名科学家、技术专家、文化活动家组成的科学团体。该团体汇聚了全球46个国家600多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其中包括近200位中国院士、通讯院士及荣誉委员(包括港、台和外籍华裔科学家)。旨在通过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科学家、技术专家与社会活动家的共同努力与通力合作,促进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解决。

国际欧亚科学院每两年组织一次院士选举,只接受院士推荐提名,选举程序严格。经院士推荐提名候选人、提名候选人资格审查、学部和大学科分片会议评议、中心主席团审议、院士大会选举,选出正式候选人,报国际欧亚科学院主席团,经主席团审议通过,候选人正式当选;其中,中心主席团审议和院士大会投票选举两个环节,候选人均需获得2/3以上赞成票,方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