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致信合作组织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致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高度评价合作组织在推进《巴黎协定》落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制定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输送解决方案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与努力。

埃斯皮诺萨指出,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实现能源部门脱碳,对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至关重要。清洁能源发电、先进输电技术、电网互联互通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只有将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全球向低碳经济加速转变。

埃斯皮诺萨表示,联合国气变公约秘书处珍视与合作组织的长期伙伴关系,正在开展的研究合作是双方合作的良好范例。双方共同编写的关于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研究材料,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制定能源部门的减排行动方案并明确工作重点。期待双方继续开展和保持富有成效的良好合作。

今年3月18日,合作组织在京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埃斯皮诺萨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会上合作组织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三项研究成果,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为中国清洁发展和碳减排行动开辟了新路,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探索碳减排路径提供参考。

合作组织提出,立足国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能源这个“牛鼻子”,以特高压电网引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能源生产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两个替代”),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通过能源零碳革命引领全社会加速脱碳,实现能源电力发展与碳脱钩、经济社会发展与碳排放脱钩 (“双脱钩”),开辟一条速度快、成本低、效益高的中国碳中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