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输电与海上风电”研讨会召开

4月20日,“特高压输电与海上风电”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欧洲电力工业联盟(以下简称“欧电联”)通过网络方式联合举办,合作组织高级专员万海滨、欧电联秘书长鲁比、合作组织欧洲区域委员会主席泽沃斯出席会议并致辞。

万海滨表示,实现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转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格局,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特高压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中国实践为世界能源清洁绿色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技术支撑,合作组织期待与参会各方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和欧洲能源互联网建设。

鲁比指出,电力行业低碳发展将是促进经济可持续繁荣的重要内容,欧洲电力行业致力于2045年前实现碳中和,期待与中国、美国等重要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共同加速全球碳中和进程。同时,海上风电大规模发展开发和远距离输送是欧洲电力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欧洲期待学习中国在特高压实践、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并加强欧电联与合作组织双方合作。

在特高压输电专题研讨和欧洲海上风电发展专题研讨环节,欧电联高级顾问拉夫雷、法国ENGIE能源公司能源转型部技术总监卡鲁伊、法国电力公司高级经理尚莱特、西电国际工程公司大项目办总经理宁辉和合作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围绕特高压输电、欧洲海上风电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探讨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最优解决方案。

合作组织欧洲区域委员会主席泽沃斯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特高压在长距离、大容量输电情景中具有巨大优势,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国借鉴学习。目前,欧洲不断推进能源转型,海上风电蓬勃发展,未来应从全球视野综合考虑能源转型和看待气候问题,充分认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外送、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根本解决路径。

三峡集团、中国电建、西电集团、国网国际公司、中电装备、南瑞集团、欧电联、法国电力公司、法国ENGIE能源公司、葡萄牙电工集团、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比利时电网公司、世界气象组织、法国超级电网研究院、日立ABB电网、西门子能源等机构的15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