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在京启动

1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发布活动现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供图)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姜德群)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发布活动日前在京举行,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发完成的“能联全球”平台正式亮相。

据介绍,“能联全球”是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电力发展合作的数字化平台,旨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落地实施。该平台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向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等各方开放,推动能源领域合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用户通过平台线上交互信息,线下对接洽谈,实现互利共赢。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致力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目前会员总数已达1157家、涉及132个国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高度重视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在上合组织内部,中国、俄罗斯和印度是替代能源发展潜力和用量最大的国家,能够在上合组织创建“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工作中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确保替代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诺罗夫说,“能联全球”这一平台将有利于切实改善参与国能源供应体系,促进现代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广跨境项目,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有效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说,该平台以推动绿色能源全球互联为目标,致力于打造覆盖全球、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圈”,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机构提供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共同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打造共促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网络。

几内亚能源部部长娅塔拉表示,非洲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借助“能联全球”平台,几内亚、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埃及等国的能源可供给整个非洲大陆、甚至全世界。

布基纳法索能源与矿业部长韦德拉奥戈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和“能联全球”平台,对于布基纳法索和整个非洲来说,都是一个机遇,能够帮助非洲各国互联,分享可持续能源,使各国之间实现共赢发展。

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埃及驻华大使巴德里、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联合国工发组织能源技术及工业应用司司长施瓦格也分别发表致辞,他们表示,实现世界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各方采取共同行动,期待在推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

来自联合国、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馆、组织、企业、机构、高校的500多位嘉宾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参加了平台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