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昨天(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和《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等三项报告,报告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研究报告提出,中国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基础平台,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全社会碳减排边际成本约260元/吨,远低于700元/吨左右的全球其他减排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刘振亚

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将统筹发展与减排,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消纳和电能广泛使用,在能源生产消费各环节、碳排放各领域对煤、油、气等化石能源进行全方位深度替代,以能源体系零碳革命加快全社会碳减排,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研究报告提出,通过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总体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30年前尽早达峰,2025年电力率先实现碳达峰;第二阶段是2030~2050年加速脱碳,2050年电力实现近零排放,第三阶段是2050~2060年全面中和,力争2055年左右全社会碳排放净零,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埃斯皮诺萨

本次发布的研究成果不仅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一套全方位、可量化、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探索碳减排新路径提供了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