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方案”助力全球实现减排目标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姜德群、童昊)18日,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实现碳减排目标的系统方案。

本次会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办,发布了《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报告》《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三项研究成果。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企业、机构的代表探讨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

XxjwszC007040_20210318_CBMFN0A001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减缓气候变化上展现出关键性的领导力,中国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

她说,本次会议发布的研究成果为世界其他国家探索碳减排新路径提供了参考,各国应克服政治分歧,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达成共识,快速完成《巴黎协定》下未完成的任务。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说,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力度,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这一目标对中国也是机遇,中国实践证明,气候行动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培育带动新的产业和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解振华指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结合起来,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XxjwszC007040_20210318_CBMFN0A002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会上致辞。 受访者供图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指出,中国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基础平台,其中特高压电网建设对保障能源供给与安全、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解决雾霾等环境问题至关重要。

他表示,面对碳排放总量大、高碳发展惯性强的严峻形势,中国要用不到10年时间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碳排放问题的根源是化石能源大量开发和使用,治本之策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能源开发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电能替代,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出,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全社会碳减排边际成本约260元/吨,远低于700元/吨左右的全球其他减排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致力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目前会员总数已达1157家、涉及132个国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