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中国仍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中国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序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时代。展望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仍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我们没有理由悲观。在新的征程,我们充满信心。我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迈进。必须统筹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住机遇,努力发展,补齐短板,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愿景。

第一,要继续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助力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对于农村土地制度,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对此,我们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首先,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土地改革与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有机结合农村土地改革、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建设,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发挥向心合力作用。对集体建设过程中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分配进行明确规定,平衡集体和农户间的关系,保障农民应得利益。其次,要深化承包地的“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明确三权的权益内涵、边界及期限。最后,可以探索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完善相应补偿机制。土地股份合作社有利于促进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第二,建立健全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金融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良好的作用,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实施层级管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金融职权,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体系;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应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中国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要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消除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民营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目前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障碍,如市场准入障碍、无法平等获得要素资源等。同时,其自身也存在管理制度落后等弊端。因此,为了促进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必须消除其发展障碍与自身问题。一方面,政府要有效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同时进行要素资源市场化改革,保证民营企业能够平等获得资源;此外,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限制权力滥用,以打消部分民营企业走歪门邪道的念头,打造政府和企业之间“亲近”“清明”的关系。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自身可以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人,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

第四,提高科技创新和技术能力,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现阶段,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一方面,政府要承担好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者的角色,通过简政放权释放企业创新活力,通过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优化服务等措施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增强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

第五,调整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融入国际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推行经济对外开放政策。出口导向工业化发展模式的成功使得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利益共赢。近年来,中国在国际合作方面成绩斐然,确立了“一带一路”这一重点经济开放倡议,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对话,建立了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时,为适应国际经济新形势和新秩序,中国加快了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是,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制造业过剩、产业挤出性转移,以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的一系列转折性变化,都使得中国不得不调整、改进对外开放战略。在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中,我们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其一,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模式。从传统的出口导向的工业化发展模式,转向产业升级与出口替代型的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实现从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具体措施包括推进智能制造;鼓励硬技术研发,形成中国自主技术和品牌;鼓励民营企业在国外建立销售网络,收购国际知名品牌,形成自己主导的贸易渠道。其二,要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多边层面上,中国应该坚定不移支持多边贸易体系,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区域合作层面,要针对区域一体化趋势,真正制定好区域合作战略。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创新的新格局。下一步,中国要从战略高度谋划机制和规则建设,并扎实稳步推进。

第六,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构筑人类能源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立足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立足于应对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引领作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立有着深刻的战略意义和战术价值。作为全球能源治理的重大变革和创新,全球能源互联网描绘了未来世界能源发展的崭新蓝图,必将深刻改变全球能源发展、经济增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开辟世界能源变革新局面,开启全球能源合作新时代,在人类能源发展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名誉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