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以科技创新再造双循环势能——金风科技荣获“2020年度能源科创领军企业”

12月1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化集团、《能源》杂志联合主办的“2020能源年会暨第12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凭借其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硬核的科研技术实力,荣膺“2020年度能源科创领军企业”称号。

本届论坛以“经济双循环下能源科技创新”为主题,聚焦碳中和背景下能源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旨在多维度探讨科技创新赋能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期,《能源》杂志联合多家机构与行业专家,评选出“2020 年度能源科创领军企业”、“2020 年度能源科创新锐企业”等多个奖项,鼓励和表彰为新能源行业的创新作出贡献的企业。金风科技多年来坚持以技术进步驱动企业发展,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为绿色能源的高效生产和使用创造条件,本次荣获“2020年度能源科创领军企业”是对金风科技持续创新力的再度认可。

从《巴黎协定》的签订到向世界做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无不意味着国家正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而科技创新作为加速低碳转型、提升能源效率、促进绿色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也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金风科技凭借在风电领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硬核的科研实力,推动风电产业链的联合创新和集成创新,GP21平台首台样机的顺利下线就是产业链联合创新的重要成果;其次,金风科技将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与风电行业进行融合创新,在为行业突破传统,朝着专业化和智能化发展提供利器的同时,也为培育风电产业新的增长点,促进新循环提供了重要支点;此外,金风科技跨界、跨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融合创新也都在逐步落地,无论是携手中石化润滑油在天津合作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还是深度参与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绿色奥运贡献力量,都充分印证着通过融合创新,可以为多元化的商业实践提供实现路径,为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助力。

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不断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加强跨学科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形成企业科技创新与风电产业创新相融合的创新发展大循环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