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拟推进英欧电网互联提升海上风电发展目标

北京时间11月6日媒体报道,英国官方气候变化委员会建议,2030年英国海上风电发展目标应从3000万千瓦提高到4000万千瓦,远超现有的104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商应同步开展融资以支持并网线路建设和输电网升级,从而降低海上风电消纳风险。英国政府官方技术咨询公司挪威船级社(DNV GL)研究指出,到2050年,随着海上风电场数量增加,单个海上风电场独立并网线路效率不高;将海上风电场整合后集中并网,陆上着陆点和海上电缆的数量可减少50%,节省78亿美元资本和运营支出(相当于建设成本的18%);随着风电场距离陆地越来越远,高压直流(HVDC)输电将成为首选并网技术。

但是,大规模风电并网及燃煤电厂退运给国家电网负荷平衡提出了新的挑战,导致10月连续两次出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分析指出,英国与欧洲大陆的电力交易量下降是引起缺电的原因之一。对此,英国能源和气候情报分析主管乔纳森·马歇尔表示,英国脱欧将不会影响英欧电力互联发展;虽然12月31日英国退欧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不得不退出北海能源合作计划,但与其他市场的互联计划仍在继续。例如,英国国家电网曾于9月宣布,将与荷兰TenneT探索在两国之间建设4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整合后同时并入双方电网,以最大程度利用离岸电力基础设施,提高双方电网灵活性。(来源:Greentech、G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