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引发热烈反响

11月4日,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结束全部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引发各方高度评价与热烈反响,来自45个国家的1000多位嘉宾在4天会期内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主题交流分享经验与成果。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加快清洁发展是世界能源转型的根本方向,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重要平台,将为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6家媒体对大会刊(播)报道182篇(则)。

3日,大会依次举行4场主题论坛,40多位嘉宾作主题演讲和讨论发言。

“清洁发展与亚洲转型”主题论坛围绕亚洲清洁电源开发与电网互联方案研究、工程实践、产业投资政策等方面分享了研究与思考,提出亚洲是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用电量最高、能源生产增长最快的大洲,碳排放总量居各大洲之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构建亚洲能源互联网,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将推动各国能源基础设施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有力促进亚洲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能源互联与开放合作”主题论坛探讨了电力互联在推动能源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国际能源合作有关经验,提出全球清洁能源十分丰富但分布不均,资源富集地区大都远离能源消费中心,需要就地转化为电能、远距离输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能源互联、国际合作、技术创新带来广阔机遇。

“能源变革与碳中和”主题论坛围绕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应对气候环境挑战、加快实现碳中和等方面交流研讨,提出加快清洁发展、推动能源转型是尽早实现碳中和、破解全球气候环境危机的根本举措,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加快全球碳减排和碳中和发挥关键作用。

“清洁能源开发投融资”主题论坛就清洁能源投资政策、商业模式、投融资模式等进行了讨论,提出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建设全球电力市场和项目投融资平台,推动电力产业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产生巨大规模效益和网络效益。

4日,大会举办4场边会,近40位嘉宾做主题发言并参与讨论。“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由合作组织主办,围绕破解危机、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及安全可靠电力等主题开展征稿,49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纳入论文集,10篇优秀论文作者在现场领奖。全球能源互联网专业联盟创新成果发布研讨会由合作组织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展示了各专业联盟全年创新工作成果,研讨了专业联盟创新举措和行动路径,进一步凝聚了联盟成员力量。“推进可持续电力系统一体化发展”边会由联合国亚太经社委承办、世界资源研究所协办,突出强调了合作在应对脱碳化、完成《巴黎协定》目标任务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探讨了充分运用现有技术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实现高比例并网的可能性。“阿拉伯国家能源转型机遇与挑战”边会由联合国西亚经社委承办,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开发银行协办,重点探讨了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如何在阿拉伯国家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如何促进阿拉伯地区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