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隆重召开

深化能源电力国际合作 共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未来

 11月2日,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举办,旨在深化全球及亚洲能源电力合作,加快能源变革转型,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落地实施,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作用。

WechatIMG1380

大会为期4天,设置全体会议、主题论坛、技术论坛、边会活动、主题展览等环节。在2日全体大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刘振亚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杲、联合国亚太经社委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联合国西亚经社委执行秘书达什提、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发表致辞。合作组织副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合作组织副主席、统一俄罗斯党管理委员会成员布达尔金,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罗乾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长萨尔玛德,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夏夏,全球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特纳发表主题演讲。来自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水电协会、国际大电网组织等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中国、俄罗斯、阿联酋、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缅甸、日本、韩国、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等40多个国家政府官员及代表,企业、高校、机构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等上千位嘉宾通过现场和网络结合形式参加大会,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50万。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纳入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框架,涵盖全球、各大洲及重点地区的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中国倡议”走向全球行动。

xinhua_1102

刘振亚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通过加快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大幅提高全社会电气化水平,让化石能源回归工业原材料属性,促进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实现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能够根本解决各国长期面临的发展与减排的矛盾。

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统筹利用资源差、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促进全球清洁能源集约化开发和大范围高效配置;集清洁发电、电能替代、能效提升等减排手段于一体,实现减排方式与成本最优化,以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路径促进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有力促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特高压、清洁发电、储能、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突破,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大会致辞中,刘振民表示,为了实现更好、更强有力的复苏,我们需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加速向低碳基础设施和绿色岗位的转型。高杲表示,国家发改委将积极顺应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势,扎实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阿里沙赫巴纳表示,亚太地区处于对抗气候变化危机的第一线,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巴黎协定》目标,各成员国必须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并确保获得普遍可靠的电力,打造包容、韧性、低碳的能源系统。达什提表示,阿拉伯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也极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通过清洁能源部署、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治理最大程度提高能源效率,减少对化石原料的过度依赖,对于本地区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李冶表示,建议优先建设可再生能源方向的电力项目,探讨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思路,帮助各国实现碳中和的路径由理念转为现实。诺罗夫表示,合作组织的工作完全契合联合国2030议程和“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世界能源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上合组织也正致力于建立能源领域合作机制,确保能源成为各成员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催化剂。塔拉斯表示,实现《巴黎协定》温升控制目标依然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煤、油、气等化石能源使用,是缓解气候危机的重要举措,需要中国及其他各国群策群力。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围绕加快能源清洁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分享了相关研究与观点。舒印彪表示,按照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需要在生产侧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在消费侧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高度电气化社会。布达尔金表示,世界经济的电气化时代已经到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将迎来巨大发展机会,对亚洲乃至全球落实碳中和、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罗乾宜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关系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事业,国家电网将重点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努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萨尔玛德表示,联合国倡导各国政府在经济恢复决策中,将财政资金由灰色经济转向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岗位就业和可持续增长。范夏夏表示,亚洲是全球负荷增长最快的地区,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未来有潜力形成以洲内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为电源基地、连接各大负荷中心的亚洲互联电网。特纳表示,当前可再生电力成本已大幅下降,2050、2060年全球实现能源和工业系统零碳排放,在技术和经济上是完全可行的。

在2日全体大会上,合作组织发布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1+6报告)、全球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系列报告(1+6报告)和三网融合研究成果。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1+6报告)分析研判了2035年和2050年亚洲及东亚、南亚、中亚、西亚、东南亚、东北亚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提供了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及电网互联方案。

全球及各大洲清洁能源开发与投资研究系列报告(1+6报告)对全球及六大洲水、风、光清洁能源资源条件和开发重点进行了一次全面研究,回答了“清洁能源在哪里、清洁能源有多少、经济性怎么样、清洁能源给谁用、投资条件如何”等关键问题。

三网融合报告提出了能源、交通、信息三网融合发展的创新理论,即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由条块分割的各自发展转变为集成共享的协同发展,在形态和功能上深度耦合,形成广泛互联、智能高效、清洁低碳和开放共享的新型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实现能源流、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协同、价值倍增。

2日上午,大会举行3场技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等业内专家围绕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挑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发展与展望、全球能源互联网破解气候环境危机等专题发表演讲。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发展与展望系列报告在技术论坛上首次发布。

会议期间,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组织、欧洲电力工业联盟、蒙古国珍宝公司等签署4项合作协议,将围绕应对环境污染、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跨国跨区电力互联、推动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等开展务实合作。

大会同期举办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展览”,30多家知名能源电力企业集中展示了清洁能源、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