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加快清洁能源开发 推动构建能源互联网

 

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昨天在北京召开,大会聚焦亚洲能源电力发展,提出推动亚洲区域内清洁能源的开发,探索构建亚洲能源互联网。

大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亚洲及各区域能源互联网研究与展望系列报告。

报告指出,能源需求大,化石能源占比高,减排任务重,是亚洲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亟需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亚洲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低,并且能源资源与人口经济呈逆向分布。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全球仍有近8亿人口用不上电,其中有2亿人生活在亚洲,约28亿人口仍在靠燃烧污染严重的燃料进行烹饪,这其中有18亿人生活在亚洲。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出,满足亚洲清洁用能需求,需要加快开发西亚、中亚、俄罗斯、中国西部北部等地区的清洁能源基地,向南亚、东南亚、中国东部、韩国、日本等用能中心送电,形成亚洲区域内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多能互补、区域互联的能源互联网。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到2050年,亚洲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84%,二氧化碳排放较2010年下降70%以上,对亚洲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可以达到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