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中国努力破解气候危机获国际赞誉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落实减排承诺,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获得国际社会赞誉。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适应和预测司司长马克思·第磊:我去年十一月去中国参加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会议展示了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和水能,来满足非洲的能源需求,这是一次非常鼓舞人心经历。

 马克思·第磊是世界气象组织气候适应和预测司司长,他提到的这场大会是2019年底在北京举办的。大会为世界能源转型、加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描绘了新的愿景。

 研究显示,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是导致气候变化的根源,要根本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必须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能源需求。目前,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适应和预测司司长马克思·第磊:有关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创新解决方案(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确实令人备受鼓舞,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尽快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倡议就提出:要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能源全球共享。截至2020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连续三年被纳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

几内亚总统孔戴: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是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开辟了一条全球共赢、破解危机的创新之路。 

2020年9月,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首次发布《破解危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两项成果,以中国方案推动破解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难题。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适应和预测司司长马克思·第磊:我们需要实现转变,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化石燃料正在导致气候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利用可再生能源,而中国正在这一领域发挥引领性作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我高兴地看到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取得良好的进展,中国正有条不紊地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且在降低碳强度和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方面已超额完成目标。我坚信沿着明确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实现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宏伟蓝图,我期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发挥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