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组织代表参加第四届非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周并作视频发言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官网10月11日发布报道,原文如下:

李健大使出席第四届非洲能源周开幕式

10月8日,李健大使出席第四届非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周(以下简称“能源周”)系列活动开幕式,布能源部、高教部、瓦加杜古市政府有关人员、当地及来自中国、尼日尔等国的能源领域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图片-1

李健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布基纳法索电气化率约为40%,电力短缺给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带来诸多不便,但布常年光照充沛加上地处西非中枢,使其在区域电网建设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光伏发电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一周前,中国人民喜迎祖国71周年华诞,在过去的71年里,中国在包括能源在内的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目前年发电量高居世界榜首,风电、水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均位列全球第一。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将同非洲共同实施“八大行动”,其中第二条“设施联通行动”强调重点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中布复交两年多来,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布能源发展,致力于协助布方加快电气化进程和能源转型,有关合作项目均已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布能源领域建设,一方面,毫无保留地分享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帮助布方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政策;同时,继续与布方共同探讨落实具体项目,推动早日落地,惠及民众。

图片-2

布能源部长巴希尔表示,电力是工业基础,没有充足的电力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目前,布在电气化率、农村通电率、光伏电站建设等方面较5年前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阶段还将继续加快能源转型,充分利用太阳能丰富的优势,推动自然资源转化为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巴希尔高度赞赏新中国成立71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他表示中国是布最重要、最值得信赖的伙伴,为布方树立了优秀的发展榜样,号召布相关行业人员学习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借助中国发展之东风推动布现代化建设进程。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受邀以视频的方式在能源周开幕式上发言。他介绍了合作组织有关情况,并针对非洲资源丰富与能源紧缺之间的突出矛盾提出以建设非洲能源互联网为抓手,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通过“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的新模式,为解决非洲大陆的能源问题提供新方案、新路径。他表示,合作组织愿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作用,与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和互联互通,促进世界能源变革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随后,巴希尔同李健大使等共同巡馆,参观企业展台,并接受媒体采访。本届能源周由布基纳法索能源部主办,旨在构建高效的政企学对话平台,并为相关领域企业精准对接项目,开展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中国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