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召开

合作组织发布《破解危机》《可持续发展之路》

9月22日,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举办,发布《破解危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两项成果,全面对接《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议程》,推动破解世界气候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难题,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924101623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5周年。本次论坛通过“现场+线上”方式召开并面向全球直播。几内亚总统孔戴,埃及总统特别代表、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等致辞,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致辞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长萨尔玛德、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莎米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能源所所长里亚希等先后作主题发言。

论坛提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全球危机正严重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形势日益紧迫而严峻。加快化解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和任务,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化石能源大量开发使用是导致气候危机的根源,破解危机的根本出路是加快清洁发展,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刘振亚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加快世界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双主导”“双脱钩”,即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为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提供重要载体,为落实《巴黎协定》、破解全球气候环境危机开辟新道路,为人类转危为机、永续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刘振亚强调,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永续供应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全球能源互联网本质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全球能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载体,将以能源为纽带,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议程》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力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致辞中,孔戴指出,人类正处于“危机四伏”的时代,生存健康和永续发展面临威胁。这其中,气候危机最为致命和紧迫。国际社会必须协同行动,才能和谐高效且可持续地应对气候环境面临的挑战。谢克尔指出,迈向低碳未来、兑现《巴黎协定》承诺,是促进我们进行能源转型的驱动力。刘振民指出,我们正处于危险的边缘——留给我们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非常有限。加快推动普遍可及的能源脱碳化是落实《巴黎协定》和《2030年议程》的重要途径。塔拉斯指出,目前能源消耗仍主要来自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全球减排至关重要。毛伟明指出,围绕建设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家电网公司将持续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提升电网智能化和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用今天的付出换来明天的美好。卡梅拉指出,我们必须勇于放弃一些过时的做法,继续深化全球能源转型,开启一个更加包容、稳定、可持续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924101610

论坛上,正式出版发行《破解危机》。本书对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危机进行反思,揭示气候环境危机将是全人类即将遭遇的最致命危机;针对破解危机的“困与难”,提出清洁发展思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方案,阐释了这一方案在现实可行、技术经济、发展方式、全球合作等方面的特点和作用,展望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化解气候环境危机的巨大价值,以及各大洲清洁低碳发展行动路径。

《可持续发展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路线》同日发布。该研究成果基于合作组织在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与实践,系统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联合国《2030年议程》17项目标的推动作用,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的十大行动和六大合作机制,为全面落实议程目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论坛发布《危机宣言》,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划时代的能源革命,是破解人类危机的重要途径,按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全球互联三个阶段建设,将根本改变世界能源格局,打造“绿色地球”。《宣言》呼吁增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共识,完善多边合作机制,以更高效的方案和更务实的举措严控温室气体排放,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赢得与危机的赛跑。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为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环境问题、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响应。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能源转型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清洁发展的历史潮流,对于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五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罗乾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峰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王敏、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余兵、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主席史蒂芬等全球4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使馆、组织、机构、企业、高校等450多位嘉宾在现场和通过网络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