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方案”助力破解世界气候环境危机

9月22日拍摄的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姜德群)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办的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22日晚在京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400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合作组织发布了《破解危机》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路线》(《可持续发展之路》)两项成果,全面对接《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中国方案”推动破解世界气候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难题,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破解危机》对人类当前面临的重大危机和发展出路进行反思,旨在凝聚全球共识,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并针对破解危机存在的“困与难”,提出清洁发展思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方案。

《可持续发展之路》系统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的全局性促进作用,并提出相应的行动路线图,为全面落实议程目标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助于加快全球减排、实现全球治理和清洁发展、落实《巴黎协定》,这需要各方凝聚智慧和力量,团结协作。

刘振亚说:“据测算,以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落实《巴黎协定》,每投资1美元就能获得9美元的综合效益,全社会碳减排边际成本仅为15美元/吨,远低于其他方案(30-100美元/吨),具有显著优势。”

9月22日,嘉宾在论坛上为研究成果《破解危机》出版发行揭幕。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致辞中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紧迫危机,但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仍是最严峻挑战。他指出,我们正处在危险的边缘,留给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非常有限,必须加快清洁能源转型,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在消除贫困、提高女性地位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长期效益。

几内亚总统孔戴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几内亚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并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非洲生态环境脆弱,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加快非洲能源互联网建设对于实现非洲能源可持续发展、促进非洲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等现象作为世界性问题,正在影响着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口,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全球减排至关重要。

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在致辞中提到,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并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8亿千瓦,占比38.4%,比2015年末提高8.6个百分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8%。过去5年,由于提升电源清洁化水平,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亿吨,同时国家电网也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可再生能源供电。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致力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目前会员总数已超过1000家、覆盖125个国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