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聯合國籲全球加快清潔能源轉型

 

由中國在「能源領域」發起成立的首個國際組織「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22號在北京舉辦「破解氣候環境危機國際論壇」,論壇採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模式,邀請了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組織,探討如何推動破解世界氣候環境問題,以及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

這次論壇提出,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資源匱乏、貧困健康等全球危機正嚴重威脅人類生存與發展,形勢日益緊迫而嚴峻。加快化解危機、促進可持續發展是世界各國共同的目標和任務。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在美國紐約通過網絡語音的形式發表演講,他指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目前面臨最緊迫的威脅,但從長期來看,氣候變化仍然是最嚴峻的挑戰,必須要加快清潔能源轉型。

劉振民:我們必須加快清潔能源轉型,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排放。我們還必須加快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在消除貧困、提高女性地位等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取得長期效益。

另外,研究表明,實現《巴黎協定》目標,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淨排放量要比2010年減少45%以上。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表示,化石能源大量開發使用是導致氣候環境危機的根源,要想在10年的時間里破解危機,就要加快清潔發展,實現能源系統全面脫碳。

劉振亞:全球能源互聯網將使世界清潔能源開發速度提高3倍,加快以太陽能、風能、水能等替代化石能源,推動能源綠色轉型。到2035年,全球碳排放較峰值下降50%;到2050年,結合森林碳匯、碳捕捉等措施推動全球碳排放淨零,實現《巴黎協定》目標。

這次論壇還發佈了《破解危機》和《可持續發展之路》兩項成果,全面對接《巴黎協定》和聯合國《2030議程》,以「中國方案」推動破解世界氣候環境與可持續發展難題,促進全球能源互聯網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