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四周年 着力将应对气候变化与高效清洁的电力传输有机结合

3月27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召开成立四周年网络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会议借助网络直播形式举行,对外“云发布”四年来合作组织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情况,来自国际组织、能源企业、国家级专家咨询机构、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代表参会。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局局长林弘宇表示,当前全球能源供应向清洁主导方向发展,能源消费向以电为中心方向推进,能源配置向互联互通方向变革,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显著进展,已纳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框架,写入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第五十四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等成果文件,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方案。中国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促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在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当前各国都在积极朝着巴黎协定定下的目标努力,当被问及合作组织也如何找到将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高效的电力生产和传送的结合点时,林弘宇告诉记者:“要实现巴黎协定2度和1.5温控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窗口期十分有限,如果不扭转当前排放的趋势,排放空间就即将用尽。清洁高效电力的生产和传送是应对气候变化主要的途径。解决好化石能源排放问题是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必须要加快能源的转型,从源头上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使用和依赖,其中最重要的是知识电力系统脱碳化才能有效减少碳排放,只有通过生产和传送清洁高效的电力的途径,才能推动电力系统的脱碳化。

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创新机制和模式,通过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促进各国进行电网规划的对接和项目的合作,实现清洁发展的全球行动,通过智能电网的建设、通过储能、智能电表的配置,也可以实现全球的技术装备的协同发展,以大电网为平台推动构建全球的电碳市场,发挥市场引导和主导作用,可以实现电力交易和碳交易,能源治理和气候治理的协同联动,使其统一在一起,加快各国能源转型和碳减排和环境治理。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通过推动清洁高效电力生产和传送,为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技术先进、经济高效、可操作、可推广、可考核的解决方案,对于推进实施巴黎协定赢得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竞赛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会上,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未来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可再生能源资源,并且在全球优化利用保障全球能源供应安全的非常重要的载体,未来也是全球能源市场主要的载体和形式。随着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发展,越是紧迫能源互联网的作用愈加显著,通过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统筹利用不同地区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针对不同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时间、季节的差异,以及各个地区能源需求的差异和各种自然的条件,进行全球和区域范围的统筹应用,能够大大提高利用效率和经济的效益,就不会再产生弃光、弃风局部调节不够的现象。对于全球能源体系的安全稳定的供应和低碳化可以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四年来,合作组织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走向世界,与十多位国家领导人,百余位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重要机构负责人举行会谈,在全球范围举办400多场国际会议和大型报告会,联合国、经合组织、非盟、阿盟、东盟等国际组织,多国政府、企业、机构、高校等都积极支持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二是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与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协会、高校等建立合作关系,累计签署43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智库、金融和装备4个专业联盟。三是推动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在理论战略、联网规划、技术标准创新等方面组织100多项课题研究,取得30余项重要成果。四是推动组织发展迈向一流,会员总数达到860家,覆盖115个国家,形成由总部、咨询(顾问)和技术(学术)两个委员会、7个区域办公室和62个国家代表处组成的全球工作体系,构建由门户网站、社交媒体、学术期刊等组成的传播平台,走出了一条国际组织可持续发展道路。

2020年是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五周年,合作组织于1月16日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以体系架构建设、发展平台建设、能力素质建设、经济实力提升(“三个建设、一个提升”)为重点,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工作,推动“两个发展”上更大台阶的总目标任务。合作组织计划于下半年举办7项会议活动,其中包括拟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五周年研讨会;拟于11月1至4日在北京召开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亚洲能源电力大会);拟于11月9日-20日COP26期间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全球能源与气候跨界大会和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