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组织代表参加COP25高级别边会并发言

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5)本周在西班牙马德里继续举行。12月11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代表参加高级别边会并发言提出,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刻不容缓,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方案。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气候变化速度远比我们行动速度要快,难以逆转的节点已展现在世人眼前。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相比,目前各国自主减排贡献计划总和只能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三分之一。

合作组织代表在高级别边会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应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先进技术,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配置和使用的重要平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落实碳减排目标,提高减排经济性,创新机制与模式,对于推动世界能源转型、落实《巴黎协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合作组织研究,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将形成全球联网格局,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86%,实现全球净零碳排放,最大程度促进实现1.5℃温升控制目标。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本场高级别边会并发言。边会以“加快能源转型、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巴黎协定》落实”为主题,聚焦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7(“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倡议和行动平台,推动以可持续的方式缩小能源接入方面的差距,致力于通过向零碳能源解决方案过渡来促进气候行动。

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