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 引发非洲各方积极反响

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11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聚焦全球能源互联网和中非能源电力合作,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落地非洲,为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来自30多个非洲国家的200多位嘉宾齐聚北京,其中包括10位部长级官员、5位大使、非洲电力公用事业协会及五大电力池秘书长、7个国家电力公司主要负责人等。与会非洲嘉宾热议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普遍认为“中国方案”对于非洲清洁能源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工业体系、满足经济发展与居民用能需求等至关重要,为推动中非合作走深走实开辟了广阔空间。

4位非洲国家总统致贺大会召开

本次大会收到4位非洲国家总统发来的贺信或祝贺视频,分别来自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和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

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埃及以及非洲国家保障能源供应、改善生态环境、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孔戴总统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几内亚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建立了高效务实的合作关系,共同发起成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携手推动非洲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聚焦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以中非能源电力合作为重点,将进一步加快非洲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阿库福-阿多总统在贺信中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先进、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拥有领先的技术和科研能力,为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搭建了融合能源、经济、社会、金融等领域的高端共享平台。加纳欣赏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长期以来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

卡博雷总统在贺信中表示,本次大会主题涉及所有渴望看到有效能源互联的非洲国家,对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令人鼓舞的倡议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希望大会为增进非洲人民的福祉开辟更具活力的发展前景。

借助清洁能源优势突破可持续发展瓶颈

过去十年,非洲经济总量翻番,经济增速3.7%,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同时,非洲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挑战,特别是能源电力发展滞后,有近6亿人用不上电,9亿人仍然使用薪柴、木炭等做饭和取暖。

布基纳法索能源部部长韦德拉奥戈表示,就像许多非洲国家一样,布基纳法索的通电率很低,只有18%。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很多国家中,相当数量的人口处于无电状态。

电力短缺制约着工业化发展,削弱了非洲人民接受教育、工作和医疗的机会,更带来贫困、健康等多重问题。

而另一方面,非洲清洁能源资源得天独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研究显示,非洲水能、风能、太阳能资源量分别占全球的11%、32%、40%,地热能、海洋能和生物质能资源也十分丰富。

GEIDCO提出的发展方式——转向使用清洁、绿色能源——得到了广泛认可。

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部门主任阿代夫表示,目前非洲80%的电能都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这会提高发电成本。未来,非洲需要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

塞拉利昂能源部部长西塞表示,塞拉利昂已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优先事项之一,并启动农村电气化计划,使用太阳能发电提升电力普及率,满足塞拉利昂农村地区卫生设备的用电需要。

塞内加尔电力公司基础设施顾问西纳表示,塞内加尔已经成立了国家新能源署,旨在加强指导和协调,提高新能源并网率。新能源的投入使用带来了额外效益。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中非区域经理科纳特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非洲开发银行重点关注的领域,非开行参与和投资的核心业务都与该领域有关。

加强能源互联互通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既要有足够电量,又要使电价具备竞争力,只有通过清洁能源的互联互通才能做到。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研究报告提出,加快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促进跨国跨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可有力保障非洲清洁、可靠、廉价的能源供应,推动非洲电气化、工业化、清洁化、一体化建设,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2030 议程”发展目标。

几内亚能源部长西拉表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下的电力互联互通,使非洲自然资源、能源资源增值,是非洲国家需要紧抓的机遇。

利比里亚土地、矿业与能源部副部长谢尔曼表示,地区电力一体化将带来很多好处,使各国进口更加便宜的电力,获得现代的能源供应。

布隆迪驻华大使姆巴祖穆蒂马表示,每个非洲国家的能源潜力不同,只有通过互联互通才能促进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

南非电力池秘书长迪瓦表示,南非电力池正在开展实践,以输电和互联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充分利用不同国家的资源进行交易。

本次大会的举办为中非合作,特别是能源电力领域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刚果河水电开发与外送研究》《非洲能源互联网研究》《非洲“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3份报告,与中非电力池等签署合作协议,与联合国非经委共同举办非洲能源互联网投融资分论坛,并与非洲电力公用事业协会及五大电力池召开联席会议,协同非洲各方推动非洲能源互联网落地。

尼日尔投资委员会常务秘书扎卡瑞表示,刚果河大英加项目是可以改变整个大洲能源结构的项目,将帮助非洲实现互联互通与电气化,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和重要动力,同时也是落实非盟“2063议程”的最佳工具之一。

大英加开发促进署署长助理穆乌穆比表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为大英加项目发展带来机遇,必将推动非洲能源的高效开发。

联合国秘书长大湖区特使办公室高级经济专家迪恩表示,跨境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促进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合作,还将帮助当地调整工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本次会议为有关项目吸引更多私营领域资本贡献了力量。

赤道几内亚总统顾问马尔克斯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非洲,将推动当地电气化改造,以及次区域乃至整个洲际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赤道几内亚的发展和变化过程中,中国始终是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