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远方来 共拓合作路 ——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非洲嘉宾技术参观侧记

11月4-5日,来华参加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的非洲嘉宾集体赴上海、湖北宜昌参观考察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和三峡工程。

近200名非洲嘉宾中,既有几内亚、刚果(布)、布基纳法索、塞拉利昂等国能源部长,也有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科特迪瓦、莱索托、马里、马拉维、尼日尔、塞内加尔、乍得等国能源电力公司高管,还有非洲电力公用事业协会、冈比亚河流域开发组织等非洲区域组织负责人。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合作共赢、携手发展是共同的心愿。

短短两天时间,非洲嘉宾们来到中国特高压直流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奉贤换流站,走进上海商业区地下布满线缆的智能变电站,登上气势恢弘又稳如泰山的三峡大坝……无不惊叹于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无不希望中非携起手来,将能源电力合作推向新高度,共促全球及非洲能源互联网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电力技术非常先进,值得非洲国家借鉴”

秋来浦江,水光潋滟。非洲嘉宾技术参观的首站从黄浦江畔的上海开始。

恰逢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熊猫“进宝”出现在大街小巷,黄浦江上的游轮打出了“你好 进博会”的口号,这里正敞开大门、笑迎八方客。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310

——在上海电力调度中心,五颜六色的大屏上显示着上海“五交四直”受电通道。±800千伏复奉特高压直流等输电工程,将2000公里外中国西部的清洁水电转瞬送至东部负荷中心。今年,上海电网日最高用电负荷突破3100万千瓦,“外来电”功不可没。几内亚能源部项目协调司司长麻麻迪·卡戈哈听得饶有兴致,还不时拿出纸笔做记录。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317

——在上海五角场地下变电站,各类设备布局紧凑、各司其职,最大程度地利用了地下空间,满足供电需要。这是国内首座将500千伏电源引入大都市中心区域的地下智能变电站,走进这里宛如进入了一座“地下迷宫”。站内配置完善的设备遥视系统,遥视探头可观察所有开关实时状态,为运行监测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当得知整个供电片区15个变电站的运维人员仅50人左右时,非洲嘉宾们都表示惊讶和赞叹。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323

——在特高压奉贤换流站,又是另一番景象,换流变压器、阀厅、直流场、交流场……作为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的终点,奉贤换流站已为上海供电“服役”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最大输送功率约占上海高峰负荷的三分之一。

“这项工程由中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代表了当今世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最高水平。”现场讲解员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331

“中国的电力技术非常先进,值得非洲国家借鉴”。布基纳法索能源部技术顾问苏立芒·科纳特表示,布基纳法索欢迎清洁能源输入,也希望加入到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中来,正在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西非电力池等机构开展沟通,加强与邻国电网的互联互通。

“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工程”

高峡出平湖。11月的三峡库区碧波荡漾,5日一早,非洲嘉宾在湖北宜昌三峡工程的参观正式开始。

三峡工程展览馆,三峡大坝主体、五级船闸和万吨升船机,三峡工程左岸电站……非洲嘉宾们走走停停,每一个参观点都认真驻足观看,还不时向工作人员提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06161342

三峡工程为经济发达、能源不足的中国华东、华中和华南等地区提供了可靠、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对经济发展和减少环境污染起到重要作用。

竣工后,三峡工程年平均发电量约为900亿千瓦时,相当于建设一座年产5000万吨原煤的特大型煤矿或年产2500万吨石油的特大型油田,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291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硫34万吨、二氧化碳7276万吨。

非洲嘉宾们在展览馆观看完宣传片后热烈鼓掌,在三峡大坝坝顶激动地合影留念,“壮观”“震撼”“令人印象深刻”是他们的普遍感受。

数据显示,三峡电站共安装32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和2台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从发电效益看,一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一个小时的发电量就相当于467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至今,三峡电站已经累计生产了超过1.1万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

“一个伟大国家的伟大工程。”马格里布电力委员会(北非电力池)秘书长谢伊哈博·拉克达尔这样评价。

结束两天的参观后,所有非洲嘉宾“转场”北京,参加中非能源电力领域的首次盛会——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