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在湄公河委员会第三次峰会上倡议加强电力领域合作

4月5日,湄公河委员会第三次峰会在柬埔寨暹粒召开,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四国领导人及中国、缅甸两国部长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发表的《暹粒宣言》表示,四国更清楚地认识到湄公河流域的发展机遇是主流与支流的可开发水电站、水利、渔业、航船等,挑战是粮食与能源需求的增长、生态危机与气候变化等。湄委会4个成员就缴纳湄公河流域发展资金达成共识,并提出2030年湄委会实现财务自主的目标。

峰会上,四国领导人表示对发展湄公河水力发电没有顾虑。老挝总理通伦倡议四国加强电力领域合作,推动区域电力互联互通。老挝现有53个水电站,装机容量为708.2万千瓦,每年可发电3.7亿千瓦时,另有47座电站在建或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至2021年可运行,所产电力的85%将被出口。老挝已经同意向泰国出售900万千瓦的电力,与越南正在进行500万千瓦电力交易可行性研究。(来源:万象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