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全球能源互联网总投资高达38万亿美元

根据投资估算,2018至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总投资38万亿美元,其中电源投资27万亿美元,电网投资11万亿美元。至2050年,骨干网架新增输电线路长度17.7万公里,累计投资3900亿美元。这是记者从28日举行的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上获悉的。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完成,远景蓝图已经绘就,技术装备不断突破,加快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他倡议凝聚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识,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巴黎协定》、“一带一路”倡议及各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尽快突破特高压大容量海底电缆、特高压柔性直流、高效清洁发电等关键技术装备,加快制定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加强政策协同、培育全球电力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大会还首次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等12项重大创新成果。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显示,长远来看,全球电力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增长较快。亚洲作为全球主要电力需求区域的地位逐步凸显;发达国家和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电能替代。

在全球能源配置中,电力贸易将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贸易的主要形式,形成多种能源跨时区互补、跨季节互济、全球配置的电力流格局。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以特/超高压交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海底电缆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构建跨越五大洲、四大洋,覆盖全球的跨国跨洲互联电网通道。

根据规划,全球将逐步形成18个主要同步(联合)电网,形成“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2035年,建成“五横五纵”互联通道,亚洲-欧洲-非洲率先实现跨洲联网。

专家表示,跨洲跨国互联电网经济效益显著,以研究报告提出的哈萨克斯坦-德国±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线路长度4200公里,输送哈萨克斯坦的太阳能至德国,比北海风电还具有1至2美分/千瓦时的价差优势。

根据预测,到205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的81%以上;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年均0.2个百分点;全球平均度电成本比目前降低2.8美分/千瓦时;累计创造超过1亿个就业岗位。

据悉,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宣告成立。两年来,合作组织致力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目前,合作组织会员总数达到402家,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规划和关键技术等100余项课题研究,形成多项成果,为加快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