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公司:中俄在风光储输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张家口5月4日电中国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风光储输公司副总经理刘汉民先生4日说,中国与俄罗斯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刘先生是4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中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基地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位于张北县的中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储能和智能输送一体化的新能源利用工程。该工程2009年开工建设,2012年一期工程投入运营。整个工程规划建设规模为风电500兆瓦、光伏100兆瓦、储能70兆瓦,总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目前,示范工程已累计输出28亿千瓦时平稳可控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    

他介绍说,到2020年,该示范工程支撑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4000万瓦时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及输出,实现张家口地区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的规划目标。而到2030年,支撑装机规模5000万千瓦、年发电量950亿千瓦时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及输出,实现张家口地区80%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的规划目标。    

刘先生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俄罗斯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按照俄罗斯政府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4.5%。真诚欢迎俄罗斯风能和太阳能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前来参观、考察和交流及探讨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