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

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和特点。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能源革命在全球蓬勃兴起,虽然各国选择的路径不同,但总体上都朝着清洁低碳和电气化的方向推进。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支持能源转型。《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205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超过50%。由于80%以上的非化石能源需要转化为电能使用,我们判断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也将超过50%。

能源转型新趋势新变化,要求电网必须进行革命性升级换代。“两个50%”意味着,一半以上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都将依靠电网完成,电网正由电力枢纽向能源枢纽转变。作为各类能源转换利用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能源互联网成为电网功能形态演进的基本方向。

数字革命为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跨越发展提供了技术依托。能源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实现形式,随着“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通信和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化为推动能源产业变革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运用各种数字技术,可以全面准确感知电网运行设备状态,实现精准控制和智慧运检;可以更有效地汇集各种用户侧资源,灵活参与系统调节;可以更好地推进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创造更大社会价值;可以用更加开放的思维推进企业管理变革,探索、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组织体系。

未来的电网将不再是单纯的输电载体,而是将成为友好开放、共建共享的能源互联网。打造坚强智能电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正是能源互联网建设的两块基石。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就是根据各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和开发利用方式,加快电网发展和升级改造,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打造结构完善、安全高效的坚强网架,全面提高电力系统各个环节智能化水平,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系统自愈能力,有效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适应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灵活接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用能需求。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进信息集成、数据共享,确保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既有效支撑传统电网业务变革,促进管理、运营、服务全面升级,又积极推动各项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发展,发展能源数字经济。

PPT下载(中文) PPT下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