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尊敬的刘振民副秘书长,尊敬的刘振亚主席,

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代表三峡集团参加此次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举办的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

当今世界化石能源大量使用,带来环境、生态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一系列问题,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相关倡议,主动破解困局、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自觉行动。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峡集团在上述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建议。

一、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三峡集团为中国能源转型和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三峡集团在中国长江干流拥有已建和在建水电站9座,截至2020年8月末,三峡集团可控总装机规模8018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4%。世界在建第二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已于今年6月成功并网发电,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计划明年7月投产使用。预计到2022年,三峡集团每年生产的清洁电力将超过4,000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亿吨,将为中国实现15%非化石能源供给发挥重大作用。三峡集团还将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作为集团第二主业进行打造,业务已覆盖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当今,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亟待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三峡集团将生态环保确立为主责主业,举全集团之力参与长江大保护工作,努力发挥骨干主力作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提出了科学治水方案和“三峡治水模式”,积极推进市政、水利、生态、环境等多专业、多领域的协同融合,目前已实现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业务全覆盖,共抓大保护落地投资规模预计年内将突破千亿大关,治水成效已初步显现。

二、做责任典范,创世界一流,中国三峡集团积极参与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合作

三峡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清洁能源的投资开发,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投资了上百个项目。

三峡集团是葡萄牙电力公司第一大股东,与葡电携手在全球开发清洁能源项目;是巴西第三大发电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开发的多个项目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三峡集团今年4月完成收购秘鲁路德斯公司股权交割,这是今年中国企业完成的最大海外并购和近三年全球最大电力资产并购项目,向国际资本市场释放积极信号;今年成功通过收购西班牙13座光伏电站,进入西班牙光伏市场。由三峡集团承建的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几内亚金康水电站、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等纷纷因其重要重要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登上所在国货币。

此外,三峡集团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巴基斯坦、葡萄牙、秘鲁等境外业务重点区域捐赠医疗物资,向巴基斯坦派出医疗队,有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三、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助推能源转型,以能源可持续发展破解气候环境危机

新冠疫情突发,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可能带来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和各国产业的重新布局,石油价格创下历史新低,这将对清洁能源行业的国际化带来挑战,也是对清洁能源行业企业定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另一方面,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可能带来环境投入下降,应对气候变化立场倒退,甚至出现通过牺牲环境振兴经济的方式,这些都是值得警惕的。气候变化问题与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预防的成本要远低于治疗的成本,一旦错过了预防的关键时期就会导致付出更大代价。气候危机是全人类面临的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坚定不移地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建立理性有效的经济与环境的制衡监管措施,防患于未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对此,三峡集团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清洁环保理念在全球的传播

以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的煤油气资源,是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推动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全面认识能源转型与气候环境困局之间的关系,使更多的国家、社会团体和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之中。

(二)进一步推动各国在产业政策上鼓励清洁能源发展

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支持,为了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各国应建立高效统一的清洁能源管理机构,制订产业发展政策,推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向清洁能源发展倾斜。

(三)进一步推动各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

参与多边机制的全球能源治理,实现互利共赢成为各国面临挑战时的共同选择。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方案。三峡集团愿与各位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能源合作命运共同体,在政策机制、技术标准、国际规则、投融资、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携手破解气候能源困局。

女士们,先生们,三峡集团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助力联合国《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实现,为破解全球气候环境危机积极贡献中国三峡经验和方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