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与生活带来巨大冲击。我们暂且还未看到后新冠时代是什么模样,但我们相信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将在这动荡不安的时代为人类带来所需的希望和确定性。本次会议对于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变革的机遇。本次新冠危机对经济冲击巨大,强有力的国家干预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每个国家都均有自己独特的恢复道路,但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将能源转型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的核心,这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实现这一目标,战略投资和国家策略应聚焦于推动能源转型,在实现长期发展目标的同时满足当下刺激经济的需求。

能源转型所需的结构性转变应当从政策制定者开始,这样才能加速低碳发展进程。在这一点上,我们分析给出了一系列可行建议以支持绿色复苏,这些措施包括:减少对化石能源领域的投资、重新培养工人的工作技能、保障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确保拥有稳定的政策框架、提供相应支持以壮大能源转型相关劳动力、促进供应链多元化及发展当地产业、支持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设定更高的国家减排目标、提高国别自主贡献这二者同等重要。我们还认为实现政策与投资对接十分重要,这样能支持相关创新行动。在此基础上,新的一些重要机遇比如绿色氢能经济才能够加速推进。这些行动十分关键,能保证能源转型的长期成功。新创新举措将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加深可再生能源在终端部门的使用,比如交通运输和工业部门。本次疫情向我们展现出我们熟知的一切可能迅速发生改变,但疫情也显示出在遇到危机时,我们有能力采取目标明确的集体行动。

最近十年中,全球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实现更美好的未来采取各项关键举措时不我待。现在必须开启一个包容、稳定、可持续的未来,这一未来距离我们只有咫尺之遥,只要我们致力于深化能源转型,勇于放弃一些过时的做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