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应对气候变化、破解环境危机,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近年来,中国政府围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习近平主席5年前于联合国大会上,发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中国倡议。这些部署、要求和倡议,为公司加快电网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内为超过11亿人口提供电力服务,在境外投资运营了9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为目标,全力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人类社会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我们全力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成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拥有23条世界领先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能够将中国西部地区的清洁电力经济高效地输送到2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外的东中部负荷中心,并有效支撑东部沿海地区核电基地建设和海上风电开发。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并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8亿千瓦,占比38.4%,比2015年末提高8.6个百分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利用率达到了96.8%。过去5年,由于提升电源清洁化水平,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亿吨。三个月前,我们还建成了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500千伏张北柔直工程,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可再生能源供电。

我们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化石能源消费。在中国北方地区,配合各级政府,实施以电代煤清洁取暖工程;在广大农村地区,实施电网升级和乡村电气化工程,减少散煤和薪柴直接燃烧利用。在民航机场、沿海港口、内陆码头,大力推广以电代油,减少燃油消耗。仅2019年即完成电能替代项目9.7万个、电量180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同时,我们积极适应交通电气化发展趋势,建成了覆盖中国171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搭建了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78万个,为全国48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便捷服务。

我们全方位推进电网节能减排。千方百计加强电网线损治理,打造高效节能电网,过去5年,国家电网综合线损率累计下降0.53个百分点,相当于节约标煤773万吨。千方百计减轻电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因地制宜修复受到施工影响的地表植被。千方百计引导用户节约用能,累计安装智能电表5.1亿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能效服务,助力提升全社会终端用能效率。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和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为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破解气候环境危机提供了可能。但是一枚硬币都有两个面。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弱转动惯量等特点,其大规模开发利用,给电网平衡调节和安全稳定控制等带来巨大挑战。这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我们一直在为解决这一难题而努力。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我们建成了世界上首个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实现280万千瓦负荷毫秒级精准控制,显著提高了电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中国西部的青海省(装机容量与荷兰、挪威相当),我们积极探索全清洁能源供电试点,今年成功创下连续31天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下一步,围绕建设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破解气候环境危机,我们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持续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加大电网建设改造投入,扩大互联互通规模。二是持续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更好地适应分布式能源和各种新型用能设施并网接入的需要。三是持续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在终端用能领域,尽可能用清洁的电能替代其它化石能源。四是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全力攻克制约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的核心技术难题。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曾讲过一句富含哲理的话,“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形势,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期待着与各国同行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分享经验、合作创新,共同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用今天的付出换来明天的美好!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