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主办的活动,和大家分享在去碳化方面的一些愿景。同时我也非常赞赏GEIDCO的愿景,我们需要这样的愿景实现脱碳。

两个星期前,联合国秘书长发布的报告反映了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以及我们要采取什么样的努力来实现能源转型,通过什么样的行动来实现1.5摄氏度、2摄氏度温升目标。

现在全球变暖、气温上升,造成极地气候的变化、冰川熔化等影响。一年前,气候变化带来两亿多人的健康问题,各种各样的疾病,以及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暴风雨等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更高了,且在过去十年是不断上升的趋势。我们也看到,全球一半以上人口都受到极端天气所导致的自然灾害的威胁,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温室气体排放不断上升。虽然因为新冠疫情,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下降了17%,但是随着经济的恢复,现在已经基本回到了以前正常的排放水平。海洋在不断升温,已达到历史最高程度。过去几年,海平面上升速度不断加快,达到每年3到4毫米。冰川的加速熔化对水的供给带来重大挑战,特别是在亚洲地区。除了气温变化外,我们看到全球的降雨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亚洲部分地区降雨在减少,越来越多的干旱在发生,其他地区的降雨则是不断增加。

IPCC在两年前发布了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这也是《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我们还有差不多25年的时间实现碳中和。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到本世纪末,温升有可能会达到5摄氏度。

传统上,OECD国家包括欧洲、北美等,是排放量最大的区域。中国减排的成功要关注重点区域,这也是主要的挑战。从能源上来看,目前大部分能源供给仍然来自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我们需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这对全球减排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在电力、工业、交通等几个核心领域采取更多措施、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