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能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发言。首先,我要感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适时召开本次论坛。

如今全人类正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全球经济发生大幅波动,数十亿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尽管各国受影响程度不同,但总体而言,弱势群体受到的危害最为严重。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共同践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发挥群众力量来应对危机和恢复经济。这是实现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唯一途径。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目前面临最紧迫的威胁,但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仍然是最严峻的挑战。同时,自然生态系统的持续退化可能会进一步耗尽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本。

距离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已有将近五年。

然而许多可持续发展目标仍遥不可及,其中包括消除贫困和保护自然,以及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C之内等目标。

事实上,我们正处于危险的边缘——留给我们应对气候危机的窗口期非常有限。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气候变化的影响将不可逆转,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将我们推过一个无法恢复的“临界点”,而且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女士们,先生们:

加快实现普遍可及的能源结构脱碳是落实《巴黎协定》和《2030年议程》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我们还必须加快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在消除贫困、提高女性地位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长期效益。

通过以上方式,我们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践行绿色生活,推进诸如粮食和农业等其他系统的转型,从而减轻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压力。

感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为加强跨国互联互通和推动创新发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感谢合作组织在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推动各国获得经济安全的清洁能源、惠及人口和自然系统方面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在联合国大会的支持下,联合国秘书长将于2021年9月召开高级别政府首脑能源对话。

本次对话将为与会者提供宝贵机会,围绕以下五个主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7制定行动规划。 

1.能源获取,

2.能源转型,

3.采取能源行动推动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

4.能力建设和数据,

5.金融与投资。

本次对话还将加强联合国在能源领域的支持协调作用。

作为本次对话的秘书长我期待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努力,推动本次高级别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预祝各位嘉宾在本次论坛上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