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谢克尔在破解气候环境危机国际论坛上的致辞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刘振亚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转达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阁下的问候和良好祝愿。我谨代表埃及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刘振亚主席先生邀请我参加这次重要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想重申埃及与合作组织的合作意愿,推进实现可持续目标。本次论坛是交换意见与经验、项目运营和讨论气候变化的绝佳机会。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而且关系到经济、健康、农业、能源、和平与安全等各方面。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事件,如热浪、洪水、火灾和流行病。这是明确的警告和信息。因此,我们应该立即采取行动,迈向低碳未来,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这些是促进我们进行能源转型的驱动力,这将需要改变电力生产和消费的模式。全球能源转型不仅仅是能源行业的单一转型。这将是一个多维度的转型,涉及技术、社会经济学、组织架构及金融模式等。

能源转型的一种情景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的比重。这需要每个国家,世界范围内的各个国家在技术、经济和法律层面上的不懈努力。

在这一方面,埃及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有实力成为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之一。目前,埃及电网最大负荷的20%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此外,埃及批准了一项2035年可持续能源综合战略,计划到2035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升到42%。

埃及在各个区域能源互联网项目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在能源互联和提高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此,埃及已经与阿拉伯马什里克地区,及马格里布国家取得了互联。此外,与苏丹的互联也已经完工,我们还在积极推动与沙特阿拉伯的互联。待项目竣工后,埃及将与海湾各国及亚洲互联。除此之外,针对埃及-塞浦路斯-希腊互联的预可研已经完成。埃及将充当非洲和欧洲之间的桥梁,上述项目完成后,埃及将成为连接欧亚非的枢纽中心。

女士们,先生们:

在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全球范围内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倡议,在各层面也都出现了紧密合作。这些倡议都聚焦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升能源的安全性,我们需要在能源领域内聚焦相关的优先措施。

上述倡议中,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埃及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十分感兴趣,也为此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签署了备忘录,推动双方在埃及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方面的研究,推动在2050年前实现与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想祝愿本次大会能够分享区域和全球能源互联愿景,在未来能源政策方面深化合作,打破壁垒,实现能源安全性和能源发展的可持续性。

最后我想强调支持和鼓励私营领域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推动全球增长率,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新就业机会,提高项目研究参与度,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开发技术,在当地做好相关技术的普及,加大对非传统能源的投资,与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提升能力。

最后,我想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表示诚挚感谢。

我坚信,今天大家汇聚一堂将有助于营造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各国繁荣的有利环境。

期待与各方加强合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