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

目前,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快速向以低碳、清洁、高效为特征的绿色可再生能源方向发展,呈现出“两个替代”的趋势:一个是在供给侧,逐步实现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格局;另一个是需求侧,正在实现电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

水电开发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综合效益显著,是目前已开发的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整体来看,全球水电开发程度不高,其中非洲水电资源集中在刚果河、赞比西河等流域,目前仅开发了很少的一部分,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能源项目将成为未来全球电力市场的新热点,可以预计,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会越来越显著。

长期以来,中国电建坚持以发展清洁能源、营造绿色环境、服务智慧城市为理念,促进各地清洁能源发展。在非洲,我们坚持以共商原则与相关国家、地区发展战略相对接,做非洲清洁低碳能源的提供者。中国电建充分考虑东道国需求和意愿,与东道国共同编制合作规划,全面梳理能源电力合作重点。我们希望在非洲电网升级改造和建设方面加强合作,使非洲能源建设和电网建设协调发展,形成区域互联。

PPT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