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点

三网融合下应建立开放式数字平台

——访埃森哲亚太资源事业部总裁瓦伦丁·德·米格尔

  2月22日,埃森哲亚太资源事业部总裁瓦伦丁·德·米格尔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果发布会。米格尔提到了一个关键词“ITOT”,即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

  会后,米格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来北京的飞机上,他看到一篇澳大利亚某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访谈,该公司的天然气生产设施每秒钟要收集16万个信息数据,并通过分析将数据转变为信息,用这样的信息来改善电网,实现电网自我修复。米格尔说,这就是一个将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结合的实例。

  “不同于以往,今天我们生活在由更大合作伙伴和协作关系组成的价值链中。能源服务商需要建立起更为广泛的生态系统,联合专注于数字软硬件和服务的高科技公司,确保监测、控制、交易、服务消费者和互通环节更为高效。在这样的生态系统里,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必须非常重视由各种合作伙伴关系组成的生态系统,特别是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集成和一体化。”米格尔说。

  “此次发布会上提出的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路径,同样需要将信息技术与运营技术结合,建立开放式的数字平台。”米格尔对三网融合概念非常感兴趣,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对数据的分析和使用将成为能源互联网成熟度的关键,分析“瓦特、比特、米特”背后的洞见将提升决策能力,推动世界经济从传统工业向新型网络经济发展升级。

  自动化、储能等技术的出现已经使得电力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力量重心发生了变化。随着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和行业颠覆者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利。米格尔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系统内能源服务商,需要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建立在开放式的数字平台上。”这种开放式平台可以催生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让分布式发电、插电式交通工具、智能家居等互联互通,更好地改善人们的生活并激发新的服务需求。

  数字化技术也给商业模式本身带来变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变了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打造各种各样的平台,实现体验化的经济,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需要考虑把新的商业模式整合进来。”米格尔说,“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能够直接助力电力生产,带来巨大市场,吸引很多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例如,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进军能源领域,这些行业的界限正在模糊并消失,恰恰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崛起。今天的电力行业与以往的电力行业已经非常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