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点

让可再生能源流向世界经济

——访国际水电协会主席理查德·泰勒

  2月21日,北京迎来2017年第一场春雪。国际水电协会主席理查德·泰勒提早来到会场,给了记者充足的采访时间。

  身材高大挺拔的泰勒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英国绅士风范,谈起自己投身30余年的水电事业时,他表现出了十足的热忱,泰勒说:“水电的发展历程超过100年,技术成熟先进。相比风能、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水电的使用效率较高,我们对它的了解也是最深入的。水电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存储电能,并且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出来,因此,可以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在供需不平衡的时候发挥作用。”

  “无论是水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并非都分布在需求中心,这就需要将能源和市场连接起来,远距离大容量输电应运而生。”泰勒说,“特高压输电在最近几年表现卓越,这也使得许多大型水利项目成为了可能。”在了解中国三大直流将四川水电运往华东负荷中心后,他赞叹道:“中国在特高压方面取得的成果正在为世界设定一个标准。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帮助下,特高压项目在其他国家也得到了复制,如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其线路全长超过2000千米。”

  地区互联也是国际水电协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泰勒说:“今年5月,我们将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阿迪斯阿贝巴举行第六届世界水电大会,主要议题就是水电的相互联接,将是地区间甚至洲际间的安全可靠联接。”他表示,国际水电协会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合作。

  对于此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果发布会,泰勒充满了期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非常迅速,成立近1年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国际水电协会的合作伙伴都知晓并支持这个倡议。”当记者问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前景时,他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得到了联合国的大力支持,并且有世界上众多国家政府参与,能够跨越国界,将世界联结。未来,世界电能会更加充足、清洁、友好,以不危害地球气候的方式满足世界电力需求,同时让尽可能多的人用上电,把国家和地区联接,让可再生能源流向世界经济。

  “这是一个伟大的使命,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为此不断努力,国际水电协会也已经准备好,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支持。”泰勒肯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