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点

期待与全球能源互联网有更多合作

——访气候议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邓洛普

  再次来到中国参加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成果发布会,气候议会秘书长尼古拉斯·邓洛普依然很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好心情来源于两方面,第一,他越来越确信,清洁能源开发中心正在向亚洲,尤其是中国转移;第二,中国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构想与气候议会的使命不谋而合,他期待着更多的沟通与合作。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人类诞生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时代,也许就在本世纪,全球气候就将上升3摄氏度、5摄氏度,甚至8摄氏度,这是不可承受之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发展清洁能源的原因。”邓洛普对记者表示,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应该更早地停止使用化石能源,我们所需要的能源供应如何保证?分布式的屋顶太阳能发电当然很重要,但这还不够,它只能满足我们40%的电力需求。因此,我们需要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跨国、跨洲的互联电网,来平衡全世界的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空间。

  邓洛普认为,利用跨洲的互联智能电网消纳清洁能源,并不存在技术性障碍。“我们所需要的技术都已存在,而且其中的一部分是在中国诞生的。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价格越来越低,甚至在不久的未来会比化石能源还要便宜,清洁能源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

  “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互联互通及清洁能源消纳最需要的是政府的支持与政府的行动。”邓洛普表示,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于政治层面,尤其是化石能源产业对政府部门影响巨大。“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来自美国。在美国议会中,石化行业的话语权很大,他们正在影响政府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作为。”邓洛普说,气候议会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从政治层面推动全球电网的互联互通,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在这一方面提出了相同的想法,因此,他希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能够和气候议会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和各国政府部门进行探讨与交流,共同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