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点

发展全球能源互联需要耐心和信任

——访爱迪生电气协会副主席劳伦斯·琼斯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与展望(2017)》中提到,在能源互联方面,北美未来发展态度相对保守,处于观望状态。对此,劳伦斯·琼斯先生笑着说:“我不这样认为,只能说我们更加谨慎。”

  目前,美国已经实现同加拿大、墨西哥等周边国家的能源互联互通,发展基础和建设成效都较为领先。但面对全球能源互联这一新的理念,琼斯认为,需要继续做好理念的解释传播工作,大家理解、认同后才会践行。

  沟通,是琼斯反复强调的一个词。能源转型是全球范围的概念,同时也具有区域性特点。当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电网乃至消费者时,个体特征、地区文化特点就必须考虑在内。所以,沟通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达成理念上的共识,沟通的另一方面是理解,不同国家基于不同的条件,选择不同的能源发展政策、技术等道路,但为实现全球能源互联这一共同愿景,各国要加强协作。“这一过程需要耐心。全球能源互联是一项耗费巨大的工程,各国在开展国际合作时要经过多轮谈判,反复协商,互相妥协才能达成长期合作关系。”琼斯解释,相互协作是解决重大挑战的关键。

  琼斯看好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景,他认为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兴趣参与。“这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琼斯评价,这一平台不仅实现知识共享,并且信息公开透明,更加便于各国之间信任的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的设计和建设,必须是多方共赢,参与各方成本共担、利益共享,这一过程需要各国之间信任最大化。”

  琼斯说,各方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期待很高,但是如何满足各方需求和管理预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他认为,下一步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平衡不同机构、组织间的利益,加强沟通,达成共识,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