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点

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推动可持续性能源转型

——访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兰克·贝伦特

  “现在,我们面前出现了一张宏伟且具体的图,这张图就是发展合作组织给出的一张图——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战略构想,而是一个愈发清晰的有具体实施方案的计划。”2月22日,德国工程院院士弗兰克·贝伦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谈到具体实施过程中将面临的挑战时,贝伦特坦言,首先,要在法律上、政治上达成一致,并且建立一个合适的体系,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二,要建立一个相对健全的金融体系,电网互联的投资巨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很好的预期收益很重要;第三,是要赢得更多人的共识,由于各国的政治利益不同,会有很多不同的建议和意见,从联合国的角度出台相关的规定可能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式;最后还有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和线路本身的安全,应该尽早把安全问题提上日程。

  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贝伦特表示:“从整体来看,白皮书从更高的角度谈到了技术、经济、法律及三网融合等问题,从更广阔的角度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现途径,为全球互联提供了解决方案。”

  当前,世界范围内都在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倡导安全、清洁、更可持续地使用电能。贝伦特介绍,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约占30%,到2025年这一比重将增加到40%~45%。他说:“德国联邦政府设立了一系列能源政策目标,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80%,同时要减少一次能源消费量,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占到德国总用电量的80%。我们希望创造一个电气社会,这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宗旨。”

  贝伦特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智慧能源整合平台,可作为推动可持续性能源转型的重要工具。使用清洁电力代替煤、油、气,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渗透率和效率,并从局部平衡转向大规模配置,可以促进低碳、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发展,缓解资源限制,减少环境污染,确保全球安全、清洁和更加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已经赢得广泛共识,近一年来的发展形势大好。贝伦特认为,下一步,核心成员应该积极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