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背景

第三届亚太能源周将于2023年10月16日至20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作为能源周期间官方活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ISETS)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共同举办“连接零碳未来 电网互联促进亚太区域能源合作”的主题活动。活动将于当地时间10月17日早9点(北京时间早10点)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

亚太地区是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同时碳减排的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随着区域内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制定净零排放目标,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电网互联已成为推动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次会议将深入探讨区域电力互联和零碳转型关键问题,分享亚太地区能源电力清洁发展的最佳实践案例。与会者包括亚太经社会成员国的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来自企业、智库、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

会议议程
时      间 内      容
致辞及高端对话
主持人: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 执行委员会理事长 施训鹏
9:00-10:15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顾问 诺罗夫·弗拉基米尔(视频致辞)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 刘泽洪(致辞)
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赛义夫•拉曼
泰国能源部部委委员 韦那瓦•查他那空
国际能源转型研究学会会长 孙贤胜
10:15-10:30 茶歇
成果发布
主持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局长 陈葛松
10:30-10:45 促进可持续能源互联:亚太地区机遇及与GEIDCO的合作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 马修•威腾斯坦)
10:45-11:00 发布《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研究与展望》成果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肖晋宇)
主题演讲
主持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展局局长 陈葛松
11:00:12:00 缅甸:区域电网互联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战略纽带 (缅甸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主管 杭达)
描绘新加坡的零净未来 (战略能源和资源中心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维克托·年)
南亚跨境电力贸易 (南盟能源中心高级研究员 图拉•拉姆•鲍德尔)
能源转型与电网现代化——印度电力系统的案例研究 (印度智能电网论坛主席 雷吉•库马尔•皮莱)
东盟电网:能源转型与区域一体化 (东盟能源中心可持续能源&可再生能源部主任 贝尼•苏亚迪)


扫码了解更多详情

研究成果
《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研究与展望》

《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研究与展望》

本报告概述了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指导,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相一致的亚太地区未来电力互联网的愿景。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现状:在全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本报告评估了亚太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以及能源和电力系统方面的进展。

机遇:本报告探讨了亚太经济和产业固有的增长机遇,评估了该地区的发展潜力及其清洁能源资源的内在优势。

展望:本研究分析了不断变化的电力供需格局,提供了一个基于清洁能源基地扩张的电力互联方案,并充分考虑了电力互联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