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背景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将于7月10日至19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作为官方活动的一部分,以“共建零碳能源体系 促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边会活动将于当地时间7月13日晚18:30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举行。

本次会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拉美能源组织(OLADE)、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SDSN)和联合国能源转型工程师委员会(CEET)共同举办,旨在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推动建立全球能源互联网进行深入讨论,并介绍相关研究成果。与会者包括联合国、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

会议议程
会议议程
研究成果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共同愿景。能源是经济社会的“血液”,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体系已难以为继,亟需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经济、社会、环境等3大类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各国指明了发展方向。此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为加快能源转型、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

合作组织对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持续深入研究,编写完成《全球能源互联网—2030年可持续发展之路》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扩大电网互联、提高电气化水平、保障电力安全经济供应、减少污染和碳排放、推动技术和模式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增加电力投资与贸易、打造国际合作平台等9个方面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直接效益,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实现《2030年议程》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推动作用,并提出了具体行动和合作机制建议,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目标,促进能源、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球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2030年可持续发展之路

全球能源互联网——2030年可持续发展之路

媒体报道
直播回放